跳到主要内容

常见问题

A. 资格准则

1. 什么人士符合消费券计划的资格准则?
2. 如市民在合资格日期已年满18岁,但未能及时换领成人身分证,是否仍符合资格?
3. 什么是本地签发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证?
4. 什么是有效的香港身分证?
5. 什么是《豁免登记证明书》?获签发《豁免登记证明书》的市民是否符合消费券计划的资格准则?
6. 持有旧式香港居民身分证 (即2003年6月23日前签发的香港身分证)的人士,是否符合消费券计划的身分证明文件要求?
7. 拥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但未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证的人士(例如:正申请核实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证资格的人士)是否符合消费券计划的资格准则?
8. 若市民遗失了香港身分证,正办理补领手续,会否失去领取消费券的资格?
9. 持有由海外签发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证,并已回港向人事登记处申请更换本地签发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证的人士是否符合消费券计划的资格准则?
10. 什么是《前往港澳通行证》(俗称「单程证」)?
11. 什么是「以受养人身分在香港合法逗留」?
12. 凭《前往港澳通行证》来港或由香港永久性居民作保证人以受养人身分在香港合法逗留,但未持有香港居民身分证的人士,是否符合消费券计划的资格准则?
13. 计划下「在港居住」的定义为何?
14. 承上题,直系亲属的定义为何?
15. 「综援长者广东及福建省养老计划」、「广东计划」及「福建计划」的受惠人是否符合资格?
16. 政府会如何确认登记人是否符合「在港居住」的要求?
17. 被抽查的登记人须提供什么文件以证明其符合 「在港居住」 的要求?
18. 政府会以甚么方法联络被抽查的登记人及要求他们提供证明其符合「在港居住」 要求的文件?被抽查的登记人如何递交所需的证明文件?

B. 登记时间及程序

1. 合资格人士可如何登记领取消费券?
2. 计划何时开始接受登记?不同年龄层的市民需要就消费券计划分批开始登记吗?
3. 透过政府的消费券计划网站进行电子登记,会否较递交书面表格更快获发放消费券?
4. 消费券计划登记期的首天是星期日,合资格人士可否在星期日就计划进行登记?
5. 进行电子登记和递交书面登记表格的截止时间有没有分别?
6. 没有任何储值支付工具的市民如何领取消费券? 每人最多可获发多少张消费券?
7. 进行登记时需要填写储值支付工具的帐户的相关号码,如何找到该相关号码?
8. 消费券计划容许使用不具名八达通卡或电子钱包登记领取消费券,如何防止冒认或盗用他人身分登记?
9. 如发现身分被盗用作登记消费券计划,应如何处理?
10. 可否要求政府直接将消费券交给其他人(例如家人)或机构(例如慈善团体)?
11. 可否登记其他人持有的储值支付工具帐户领取消费券?
12. 可否代别人登记及领取消费券(例如年老家人)?
13. 可否在登记及领取消费券后转让给别人使用?
14. 如登记人没有本地联络电话号码,可否于登记表格填写海外或内地的联络电话?
15. 如果政府收到同一登记人超过一个登记,会如何处理?
16. 如在递交登记后发现不小心填错资料,应如何处理?
17. 市民如何得知登记已完成?
18. 市民何时得知登记结果?
19. 市民如何辨别收到的有关短讯通知的真确性?

电子登记

20. 市民如何进行电子登记?需要准备什么资料才能完成登记?
21. 已登记现金发放计划的人士是否需要再次登记?需要准备什么资料才能完成登记?
22. 若市民忘记就现金发放计划递交的登记资料,是否仍可进行电子登记?该怎么办?
23. 如市民未能提供可接收本地短讯的流动电话号码,是否不能进行电子登记?
24. 新来港人士或没有成功登记现金发放计划的人士,可否进行电子登记?
25. 如市民没有「智方便」(iAM Smart)帐户,可否进行电子登记?
26. 承上题,怎样注册「智方便」(iAM Smart)帐户?
27. 使用「智方便」(iAM Smart)帐户进行电子登记,相比其他登记人士有什么好处?
28. 登记人可否删除登记时提供的资料?
29. 登记系统的保安措施为何?

书面登记

30. 登记人可否递交书面表格登记领取消费券?
31. 在哪里可以索取书面登记表格?可否在网上下载?
32. 在哪里可以递交书面登记表格?需要提交什么证明文件?是否需要亲身提交?
33. 如在银行投递书面登记表格,银行会否向市民收取手续费?是否需要是有关银行的客户?
34. 可否以邮寄、传真或电邮方式递交表格?
35. 可否以打手指模的方式代替书面表格上的签名?

C. 选择指定的储值支付工具

1. 有什么储值支付工具可用作领取消费券?
2. 是否某些类别的八达通才可用作登记领取消费券?
3. 是否需持有实名登记的储值支付工具才能登记领取消费券?
4. 透过不同储值支付工具所领取的消费券有何分别?市民应该如何选择?
5. 登记人可否在计划中途更改领取消费券的储值支付工具或有关帐户?
6. 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会否向使用其支付工具领取或使用消费券的市民收取手续费?
7. 可否同时登记多于一款储值支付工具作领取消费券之用?
8. 同一个储值支付工具帐户可否被多于一名登记人登记作领取消费券之用?

D. 发放时间表

1. 消费券何时及分多少期发放?
2. 透过不同储值支付工具领取消费券的领取安排及使用期限有何分别?
3. 就「在港居住」被抽查的登记人获发消费券的时间会否因此而延迟?

E. 领取程序


支付宝香港、Tap & Go「拍住赏」及WeChat Pay HK

1. 如何经支付宝香港、Tap & Go「拍住赏」或WeChat Pay HK领取消费券?
2. 如何查询已发放的消费券金额、已使用的消费券金额、尚余可供使用的消费券金额、及已领取消费券的到期日?

八达通

3. 如何经八达通卡领取消费券?
4. 可否透过「八达通」应用程式协助他人拍卡领取消费券?
5. 如果八达通内的储值额已到达储值限额,应如何领取消费券?
6. 如何查询在计划下已累积的「合资格消费」、已领取消费券金额、尚余未领取消费券金额、及领取消费券的截止日期?
7. 如选择在7-Eleven、OK便利店或惠康超级市场 (包括Market Place、Market Place by Jasons、Jasons ichiba及3hreesixty) 领取消费券,是否需要先消费?
8. 如市民可同时领取公共交通费用补贴及消费券,而八达通内的储值额即将到达储值限额,会先领取公共交通费用补贴或消费券?

F. 使用消费券


消费券有效期

1. 消费券的有效期为何?

适用范围

2. 什么是消费券适用的消费项目?
3. 承上题,如何分辨哪些商户可收取消费券?
4. 会否有可使用消费券的商户名单?
5. 是否在可使用消费券的商户的所有交易,均可使用消费券?
6. 消费券是否可用于网上购物(包括外地网购)?
7. 消费券是否可用于缴付「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所涵盖的公共交通服务开支,有关开支会否在计算补贴时剔除?
8. 市民或商户如刻意违反消费券计划的规定,会有什么后果?
9. 透过八达通卡领取消费券的登记人,可否通过「八达通」应用程式将消费券转到其八达通银包(Octopus Wallet),然后转作现金使用?
10. 商户可否拒绝接受消费券?

其他使用须知

11. 可否使用消费券分期付款购买商品或服务?
12. 使用消费券购买商品,可否退货或退款?
13. 承上题,如已过了消费券的使用期限,使用有关消费券购买的商品或服务可否退货或退款?
14. 消费券可否与商户或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提供的其他优惠一同使用?

透过不同储值支付工具使用消费券的方法

15. 如何分辨及使用八达通卡内的消费券?
16. 如何使用三款电子钱包内的消费券?用户付款时可否自行决定是否使用消费券?
17. 是否所有手机均支援计划下的储值支付工具?

储值支付工具已遗失、失效等的处理

八达通

18. 如遗失已成功登记消费券计划的八达通卡,应如何处理?
19. 如因八达通卡已遗失或失效而更新登记纪录,使用另一张八达通卡收取余下消费券,是否可全数取回旧卡内未使用金额(包括已领取的消费券)?
20. 如已成功登记消费券计划的八达通卡失效,应如何处理?
21. 如因八达通卡失效而重新登记另一张八达通卡领取消费券,是否可全数取回旧卡内未使用金额(包括已领取的消费券)?
22. 如打算就已登记消费券计划的八达通卡办理退款手续(即退还有关八达通卡),有关登记人能否以另一张八达通卡或其他储值支付工具领取仍未领取或发放的消费券?
23. 如已成功登记消费券计划的八达通卡为与银行联营的八达通卡需要续期,应如何处理?
24. 如因遗失、失效、退款(即退还有关八达通)等原因而更换已登记消费券计划的八达通卡,是否需要重新计算「合资格消费」累积总额以领取第三期1,000元消费券?

支付宝香港、Tap & Go「拍住赏」及WeChat Pay HK

25. 如遗失电话/电话卡或无法登入已登记消费券计划的储值支付工具帐户,应如何处理?

其他

26. 如发现已登记消费券计划的储值支付工具被盗用,应如何处理?

G. 登记人的复检及上诉

1. 市民如在递交登记后收到通知表示其不符合计划的资格准则,是否可以申请复检?应如何提交申请?
2. 登记人或代理人可就什么事项要求复检?
3. 复检的程序为何?需时多久?
4. 如申请人不满意秘书处复检的结果,可以采取什么行动?

H. 商户

1. 商户如何可以受惠于消费券计划?商户是否需要向政府登记才能接受巿民以消费券付款?
2. 本地商户如发现消费券不适用于其店铺及/或网店,可否提出反对?
3. 商户是否可以提供与消费券相关的商品优惠?
4. 仍未安装电子支付系统的商户应怎样做?
5. 只经营网店而没有实体店的商户,可以收取消费券吗?
6. 各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因应消费券计划会为商户提供什么优惠?
7. 商户可以在消费券计划完结后,取消使用电子支付系统吗?

I. 对有特别需要人士的协助

1. 智障人士/昏迷人士/精神上无行为能力人士如何登记及领取消费券?
2. 行动不便的市民(例如:残疾人士或长期病患卧床人士)如何登记及领取消费券?
3. 持有《豁免登记证明书》的市民如何登记及领取消费券?
4. 在囚人士可否就消费券计划进行登记及领取消费券?
5. 正在外地监狱服刑的人士,可否登记及领取消费券?
6. 「综援长者广东及福建省养老计划」、「广东计划」及「福建计划」的受助人如何登记及领取消费券?
7. 政府如何协助没有智能电话的市民(例如长者和弱势社群),就计划进行登记和使用电子消费券?

J. 保障个人资料

1. 登记人就消费券计划须向政府提供什么个人资料?
2. 登记人就消费券计划提供的资料会否用作其他用途?
3. 在登记期完结后,登记人可如何更新资料库内的资料?
4. 消费券计划将收集大量市民资料,政府如何确保资料的安全?有关的资料会存放多久?
5. 会否要求市民利用消费券到店铺消费时,必须使用「安心出行」应用程式?
6. 如何确保政府不会透过这次计划,监察市民的消费习惯和行踪,保障市民的私隐?
7. 政府如何确保协助推行计划的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及处理消费券计划登记表格的外判承办商能够保障市民就计划提供的个人资料?
8. 政府如何防止不法之徒冒认计划秘书处或其聘用的承办商致电登记人查询资料?市民如何核实来电的真确性?
9. 可否找他人协助进行登记?要注意什么事项?
10. 如有非政府机构或任何人士主动提出协助登记,巿民要注意什么事项?
11. 非政府机构在协助巿民登记资料时,应注意什么事项?

K. 其他

1. 若在登记期内因事身在海外,是否需要亲身回港进行登记?
2. 已破产人士可否就消费券计划进行登记?
3. 已破产人士于破产期内获得消费券是否须交回破产管理署用作清还欠债?
4. 市民就消费券计划下所获得的消费券是否需缴税?
5. 如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受助人及长者生活津贴受惠人在消费券计划下获发消费券,该消费券可否在经济审查中获豁免计算?
6. 如市民在消费券计划下获发消费券后,向房屋署申请租住公屋,根据公屋富户政策作出申报或根据入息调查作出申报时,该笔消费券可否获豁免计算?
7. 承问题K5及K6,不少政府的资助计划都设有经济审查,在消费券计划下获发的消费券,是否在所有这类经济审查中均会获豁免计算?
8. 若合资格人士在进行登记前去世,其家人可否代为登记并领取消费券?
9. 若合资格人士在成功登记后去世,其家人可否代为领取消费券?已领取的消费券是否需退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