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常见问题

(除非特别注明,否则此页面所指的「消费券计划」或「计划」均是指2023年第二期消费券计划。)

A. 资格准则

1. 什么人士符合计划的资格准则,获发第二期的消费券?
2. 如市民在计划的合资格日期当天或之前已年满18岁,但未能及时换领成人身分证,是否仍符合计划的要求?
3. 什么是有效的香港身分证?
4. 什么是注明有效领证期的《申请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证收据》或《申请香港身分证收据》(ROP140/ROP140A)?是否持有上述收据亦符合计划的要求?
5. 什么是《豁免登记证明书》?获签发《豁免登记证明书》的市民是否符合计划的要求?
6. 持有旧式香港居民身分证(即2003年6月23日前签发的香港身分证)的人士,是否符合计划的要求?
7. 拥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但未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证的人士(例如:正申请核实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证资格的人士)是否符合计划的要求?
8. 市民若遗失了香港身分证,会否影响其符合计划的要求?
9. 什么是本地签发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证?
10. 持有由海外签发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证的市民是否符合计划的要求?
11. 持有由海外签发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证,但已回港及向人事登记处申请更换本地签发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证的人士,是否符合计划的要求?
12. 什么是《前往港澳通行证》(俗称「单程证」)?
13. 什么是「以受养人身分在香港合法逗留」的人士?
14. 非香港永久性居民(例如凭《前往港澳通行证》来港或由香港永久性居民作保证人以受养人身分在香港合法逗留的人士),如未持有香港居民身分证,是否符合计划的要求?
15. 非香港永久性居民(例如由香港永久性居民作保证人以受养人身分在香港居住的人士),若其逗留期限已届满并正申请延长逗留期限,是否符合计划的要求?
16. 持有香港居民身分证,但非凭《前往港澳通行证》来港或由香港永久性居民作保证人以受养人身分在香港合法逗留的人士,是否符合计划的要求?
17. 持有香港居民身分证,并拥有香港入境权或获准在香港不受条件限制居留的人士,是否符合计划的要求?
18. 政府如何决定登记人是否符合计划下「没有永久离开或意图永久离开香港」的要求?是否所有人都要作出申报?
19. 如市民在紧接2023年5月29日之前的36个月一直不在香港,是否在计划下已被视为永久离开香港?
20. 被抽查的登记人须提供什么文件以证明其没有在紧接2023年5月29日之前的36个月一直不在香港或可豁免有关要求?
21. 政府会以什么方法联络被抽查的登记人及要求他们证明其没有在紧接2023年5月29日之前的36个月一直不在香港或可豁免有关要求?被抽查的登记人需何时及如何递交所需的证明文件?
22. 「综援长者广东及福建省养老计划」、「广东计划」及「福建计划」的受惠人是否符合计划下「没有永久离开或意图永久离开香港」的要求?
23. 何谓以「永久性地离开香港」为由而提交有效申请,以在65岁前提早提取强积金或获强积金豁免的职业退休计划的利益(「利益」)?有关人士是否需在2023年5月29日或之前已离开香港或已提取有关强积金或利益,才会被视为不符合计划的有关要求?
24. 政府会如何确认登记人曾否在2023年5月29日或之前以「永久性地离开香港」为由,提交有效的申请,以在65岁前提早提取强积金或获强积金豁免的职业退休计划的利益(「利益」)?

B. 登记时间及程序

1. 以往曾获发消费券的市民是否需要再次登记?
2. 有意转换储值支付工具收取第二期消费券的现有登记人是否需要重新登记?
3. 合资格市民可透过什么渠道进行登记或更改登记纪录(包括更改储值支付工具帐户)?
4. 透过消费券计划网站内的电子登记平台进行电子登记或更改登记纪录需准备什么资料?
5. 临时服务中心的地址及开放时间为何?市民是否需先进行预约?
6. 市民需带备什么资料前往服务中心进行登记或更改登记纪录?
7. 合资格市民是否需要有「智方便」(iAM Smart)帐户才可透过消费券计划网站内的电子登记平台进行电子登记或更改登记纪录?
8. 承上题,怎样注册「智方便」(iAM Smart)帐户?
9. 如市民曾以「永久性地离开香港」为由,提交有效的申请,以在65岁前提早提取强积金或获强积金豁免的职业退休计划的利益(「利益」),是否不符合登记资格?
10. 如在2022年(第二阶段)消费券计划下曾因永久离开香港被判定为不符合资格,可否在今年重新登记?

现有登记人(即已在4月16日获发第一期消费券的市民)

11. 现有登记人若不转换储值支付工具是否毋须再次登记便会自动获发第二期消费券?
12. 现有登记人如何及何时会得知是否符合计划的资格准则及会获发第二期消费券?
13. 现有登记人可如何查阅其登记纪录(包括收取消费券的储值支付工具帐户的相关号码,以及其联络电话号码)?
14. 现有登记人可否以另一个储值支付工具的帐户或同一储值支付工具下的另一帐户收取第二期消费券?
15. 如收取2023年第一期消费券的八达通卡已遗失或失效,应如何处理?
16. 使用八达通收取2023年第一期消费券的市民可否转为使用乐悠咭收取第二期消费券?
17. 市民如将用作收取2023年第一期消费券的实体八达通卡转移至手机八达通,是否需要重新登记该手机八达通以收取第二期消费券?
18. 如遗失电话/电话卡或无法登入用以收取2023年第一期消费券的储值支付工具帐户,或有关帐户已失效,应如何处理?
19. 若现有登记人已忘记相关登记资料而无法透过回答保安问题认证身分,是否仍可透过消费券计划网站的电子登记平台转换收取消费券的储值支付工具帐户?有何方法查阅已登记的资料?
20. 可否改以其他人持有的储值支付工具帐户收取第二期消费券?
21. 现有登记人如何及何时会得知自己是否已成功更改登记纪录?
22. 成功更改收取消费券的储值支付工具帐户后,可否再次作出更改?如果政府收到同一登记人超过一个更改储值支付工具帐户的申请,会如何处理?
23. 如未能成功更改储值支付工具帐户,是否会不获发第二期消费券?

新登记人

24. 合资格人士可如何登记收取消费券?
25. 如市民未能提供可接收本地短讯的流动电话号码,是否不能进行登记?
26. 如登记人没有本地联络电话号码,可否填写海外或内地的联络电话?
27. 若合资格人士没有登记2022年消费券计划,现时能否补办登记以收取2022年消费券计划下发放的消费券?
28. 市民如何得知登记已完成?何时得知登记结果?
29. 如果政府收到同一登记人超过一个登记,会如何处理?
30. 市民在成功登记后可否更改收取消费券的储值支付工具或有关帐户?
31. 如在递交登记后发现填错资料,应如何处理?

其他登记相关事宜

32. 各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有没有就计划推出任何推广活动或措施协助市民登记?
33. 计划容许使用不具名八达通卡或电子钱包登记收取消费券,如何防止不法之徒冒认或盗用他人身分登记或更改现有登记人收取第二期消费券的储值支付工具帐户?
34. 如发现身分被盗用作登记/更改登记纪录,应如何处理?
35. 可否要求政府直接将消费券交给其他人(例如家人)或机构(例如慈善团体)?
36. 可否代别人登记及收取消费券(例如年老家人)?
37. 市民如何辨别所收到的计划短讯通知的真伪?

C. 储值支付工具

1. 有什么储值支付工具可用作收取计划下的消费券?
2. 是否某些类别的八达通才可用作收取计划下的消费券?
3. 是否实名登记的储值支付工具帐户才可用作收取计划下的消费券?
4. 透过计划下不同储值支付工具所收取的消费券有何分别?市民应该如何选择?
5. 市民可否在第二期计划中途更改收取消费券的储值支付工具或有关帐户?
6. 计划下的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会否向使用其支付工具收取或使用消费券的市民收取手续费?
7. 可否同时使用多于一款储值支付工具收取第二期计划下的消费券?
8. 同一个储值支付工具帐户可否被多于一名登记人使用作收取计第二期划下的消费券之用?
9. 如市民获告知其用以登记/申请更改登记纪录的储值支付工具帐户已失效,其登记/申请因而未能成功,他们该怎么办?

D. 消费券金额及发放时间表

现有登记人(即在4月16日获发第一期消费券的市民)

1. 合资格的现有登记人会获发的消费券金额为何?将于何时发放?
2. 转换储值支付工具帐户的现有登记人会否较迟收到消费券?
3. 透过不同储值支付工具发放的消费券的收取安排及使用期限有何分别?
4. 经八达通收取第一期消费券的合资格现有登记人,如改以其他五款电子钱包(即支付宝香港、BoC Pay、PayMe from HSBC、Tap & Go「拍住赏」及WeChat Pay HK)收取第二期消费券,是否需要其第一期消费券的「合资格消费」累积总额达标才会获发第二期消费券?
5. 经五款电子钱包(即支付宝香港、BoC Pay、PayMe from HSBC、Tap & Go「拍住赏」及WeChat Pay HK)收取第一期消费券的合资格现有登记人,如改以八达通收取第二期消费券,是否需要全数用完第一期获发的券额才会获发第二期消费券?
6. 经八达通收取的第二期消费券是否有累积「合资格消费」总额的要求?

新登记人

7. 新合资格登记人会获发的消费券金额为何?将于何时及分多少期发放?
8. 透过不同储值支付工具发放的消费券的收取安排及使用期限有何分别?

其他发放相关事宜

9. 所有合资格的登记人(包括现有及新登记人)是否会同时获发消费券?
10. 如被政府抽查,登记人获发消费券的时间会否因此而延迟?

E. 收取程序


支付宝香港、BoC Pay、PayMe from HSBC、Tap & Go「拍住赏」及WeChat Pay HK

1. 如何经支付宝香港、BoC Pay、PayMe from HSBC、Tap & Go「拍住赏」或WeChat Pay HK收取消费券?
2. 如何查询已获发放的消费券金额、已使用的消费券金额、尚余可供使用的消费券金额及已获发消费券的使用期限?

八达通

3. 如何经八达通卡收取消费券?
4. 可否透过「八达通」应用程式协助他人拍卡领取消费券?
5. 如果八达通内的储值额已到达储值限额,可如何领取消费券?
6. 如何查询已累积的「合资格消费」、「不合资格消费」交易纪录、已领取及存入八达通卡的消费券金额、尚余未领取消费券金额及领取消费券的截止日期?
7. 如选择在7-Eleven、OK便利店、惠康、Market Place by Jasons、Market Place或3hreesixty领取消费券,是否需要先消费?
8. 如市民可同时领取公共交通费用补贴及消费券,而八达通内的储值额即将到达储值限额,会先领取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还是消费券?
9. 用八达通收取消费券的市民是否需已拍卡全数领取所有过去消费券计划下发放的消费券,才会在7月16日起获发第二期消费券?

F. 使用消费券

消费券的使用期

1. 消费券的使用期为何?

适用范围(与2021年至2023年第一期消费券计划相同)

2. 什么是消费券适用的消费项目?
3. 承上题,如何分辨可以在哪些商户使用消费券?
4. 会否有接受消费券的商户名单?
5. 是否在可使用计划指明的六款储值支付工具的商户的所有交易,均可使用消费券?
6. 消费券是否可用于网上购物(包括外地网购)?
7. 消费券是否可用于缴付「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所涵盖的公共交通服务开支,有关开支会否在计算补贴时剔除?
8. 市民或商户如刻意违反计划的规定,会有什么后果?
9. 透过八达通卡收取消费券的登记人,可否通过「八达通」应用程式将消费券转到其八达通银包(Octopus Wallet),然后转作现金使用?
10. 商户可否拒绝接受消费券或就使用消费券征收附加费?

其他使用须知

11. 可否使用消费券分期付款购买商品或服务?
12. 使用消费券购买商品,可否退货或退款?
13. 承上题,如已过了消费券的使用期限,使用有关消费券购买的商品或服务可否退货或退款?
14. 消费券可否与商户或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提供的其他优惠一同使用?

透过不同储值支付工具使用消费券的方法

15. 如何分辨及使用八达通卡内的消费券?
16. 如何使用五款电子钱包内的消费券?用户付款时可否自行决定是否使用消费券?
17. 是否所有手机均支援计划下的储值支付工具?

有关储值支付工具帐户已遗失、失效等的处理

八达通

18. 如遗失用作收取消费券的八达通卡,应如何处理?
19. 如用作收取消费券的八达通卡已失效,应如何处理?
20. 如因八达通卡已遗失或失效而更新登记纪录,使用另一张八达通卡收取余下消费券,是否可全数取回旧卡内未使用金额(包括已领取的消费券)?
21. 如打算为已登记第二期计划的八达通卡办理退款手续(即退还有关八达通卡),有关登记人能否以另一张八达通卡或其他储值支付工具收取仍未领取或发放的相关消费券?
22. 如用作收取消费券的八达通卡为与银行联营的八达通卡并需要续期,应如何处理?
23. 经八达通卡收取第一期消费券的市民,如因遗失、失效、续期等原因而更换用作收取第二期消费券的八达通卡,是否需要重新计算「合资格消费」累积总额以领取第二期消费券?

支付宝香港、BoC Pay、PayMe from HSBC、Tap & Go「拍住赏」及WeChat Pay HK

24. 如遗失电话/电话卡或无法登入用作收取消费券的储值支付工具帐户,或有关帐户已失效,应如何处理?

其他

25. 如发现用作收取消费券的储值支付工具帐户被盗用,应如何处理?

G. 登记人的覆检及上诉

1. 登记人(包括现有及新登记人)如收到通知,表示其不符合计划的资格准则,是否可以申请覆检?应如何提交申请?
2. 登记人或代理人可就什么事项要求覆检?
3. 覆检的程序为何?需时多久?
4. 如申请人不满意秘书处覆检的结果,可以采取什么行动?

H. 商户

1. 商户如何可以受惠于计划?商户是否需要向政府登记才能接受巿民以消费券付款?
2. 本地商户如发现消费券不适用于其店铺及/或网店,可否提出反对?
3. 商户是否可以提供与消费券相关的商品优惠?
4. 只经营网店而没有实体店的商户,可以收取消费券吗?
5. 各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因应计划会为商户提供什么优惠?
6. 商户可以在计划完结后,取消使用有关电子支付系统吗?

I. 对有特别需要人士的协助

1. 智障人士/昏迷人士/精神上无行为能力人士如何登记或更改登记纪录(如适用),以便收取计划下发放的消费券?
2. 行动不便的市民(例如:残疾人士或长期病患卧床人士)如何登记或更改登记纪录(如适用),以便收取计划下发放的消费券?
3. 持有《豁免登记证明书》的市民如何登记或更改登记纪录(如适用),以便收取计划下发放的消费券?
4. 在囚人士如何登记或更改登记纪录(如适用),以便收取计划下发放的消费券?
5. 正暂时在外地居住或监狱服刑的人士,如何登记或更改登记纪录(如适用),以便收取计划下发放的消费券?
6. 「综援长者广东及福建省养老计划」、「广东计划」及「福建计划」的受助人如何登记或更改登记纪录(如适用),以便收取计划下发放的消费券?
7. 政府如何协助没有智能电话的市民(例如长者和弱势社群)登记或更改登记纪录(如适用),以及使用电子消费券?

J. 保障个人资料

1. 登记人就计划须向政府提供什么个人资料?
2. 登记人就计划提供的资料会否用作其他用途?
3. 在计划的登记期完结后,登记人可如何更新资料库内的纪录?
4. 计划将收集大量市民资料,政府如何确保资料的安全?有关的资料会存放多久?
5. 如何确保政府不会透过计划,监察市民的消费习惯和行踪,保障市民的私隐?
6. 政府如何确保协助推行计划的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及相关外判承办商能够保障市民就计划提供的个人资料?
7. 政府如何防止不法之徒冒认计划秘书处或其聘用的承办商致电登记人查询资料?市民如何核实来电的真确性?
8. 如有非政府机构或任何人士主动提出协助登记或更改登记纪录,巿民要注意什么事项?
9. 非政府机构在协助巿民登记计划或更改登记纪录时,应注意什么事项?

K. 其他

1. 若在计划的登记期内因事身在海外,是否需要亲身回港进行登记或更改登记纪录(如适用)?
2. 已破产人士可否就计划进行登记?
3. 已破产人士于破产期内获得消费券是否须交回破产管理署用作清还欠债?
4. 市民就计划下所获得的消费券是否需缴税?
5. 如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受助人及长者生活津贴受惠人在计划下获发消费券,该消费券可否在经济审查中获豁免计算?
6. 如市民在计划下获发消费券后,向房屋署申请租住公屋,根据公屋富户政策作出申报或根据入息调查作出申报时,该笔消费券可否获豁免计算?
7. 承常见问题K5及K6,不少政府的资助计划都设有经济审查,在计划下获发的消费券,是否在所有这类经济审查中均会获豁免计算?
8. 若合资格人士在进行登记计划前去世,其家人可否代为登记并收取消费券?
9. 若合资格人士在成功登记计划后去世,其家人可否代为收取消费券?已收取的消费券是否需退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