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常見問題

(除非特別註明,否則此頁面所指的「消費券計劃」或「計劃」均是指2023年第二期消費券計劃。)

A. 資格準則

1. 甚麼人士符合計劃的資格準則,獲發第二期的消費券?
2. 如市民在計劃的合資格日期當天或之前已年滿18歲,但未能及時換領成人身分證,是否仍符合計劃的要求?
3. 甚麼是有效的香港身分證?
4. 甚麼是註明有效領證期的《申請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收據》或《申請香港身分證收據》(ROP140/ROP140A)?是否持有上述收據亦符合計劃的要求?
5. 甚麼是《豁免登記證明書》?獲簽發《豁免登記證明書》的市民是否符合計劃的要求?
6. 持有舊式香港居民身分證(即2003年6月23日前簽發的香港身分證)的人士,是否符合計劃的要求?
7. 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但未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的人士(例如:正申請核實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資格的人士)是否符合計劃的要求?
8. 市民若遺失了香港身分證,會否影響其符合計劃的要求?
9. 甚麼是本地簽發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
10. 持有由海外簽發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的市民是否符合計劃的要求?
11. 持有由海外簽發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但已回港及向人事登記處申請更換本地簽發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的人士,是否符合計劃的要求?
12. 甚麼是《前往港澳通行證》(俗稱「單程證」)?
13. 甚麼是「以受養人身分在香港合法逗留」的人士?
14. 非香港永久性居民(例如憑《前往港澳通行證》來港或由香港永久性居民作保證人以受養人身分在香港合法逗留的人士),如未持有香港居民身分證,是否符合計劃的要求?
15. 非香港永久性居民(例如由香港永久性居民作保證人以受養人身分在香港居住的人士),若其逗留期限已屆滿並正申請延長逗留期限,是否符合計劃的要求?
16. 持有香港居民身分證,但非憑《前往港澳通行證》來港或由香港永久性居民作保證人以受養人身分在香港合法逗留的人士,是否符合計劃的要求?
17. 持有香港居民身分證,並擁有香港入境權或獲准在香港不受條件限制居留的人士,是否符合計劃的要求?
18. 政府如何決定登記人是否符合計劃下「沒有永久離開或意圖永久離開香港」的要求?是否所有人都要作出申報?
19. 如市民在緊接2023年5月29日之前的36個月一直不在香港,是否在計劃下已被視為永久離開香港?
20. 被抽查的登記人須提供甚麼文件以證明其沒有在緊接2023年5月29日之前的36個月一直不在香港或可豁免有關要求?
21. 政府會以甚麼方法聯絡被抽查的登記人及要求他們證明其沒有在緊接2023年5月29日之前的36個月一直不在香港或可豁免有關要求?被抽查的登記人需何時及如何遞交所需的證明文件?
22. 「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的受惠人是否符合計劃下「沒有永久離開或意圖永久離開香港」的要求?
23. 何謂以「永久性地離開香港」為由而提交有效申請,以在65歲前提早提取強積金或獲強積金豁免的職業退休計劃的利益(「利益」)?有關人士是否需在2023年5月29日或之前已離開香港或已提取有關強積金或利益,才會被視為不符合計劃的有關要求?
24. 政府會如何確認登記人曾否在2023年5月29日或之前以「永久性地離開香港」為由,提交有效的申請,以在65歲前提早提取強積金或獲強積金豁免的職業退休計劃的利益(「利益」)?

B. 登記時間及程序

1. 以往曾獲發消費券的市民是否需要再次登記?
2. 有意轉換儲值支付工具收取第二期消費券的現有登記人是否需要重新登記?
3. 合資格市民可透過甚麼渠道進行登記或更改登記紀錄(包括更改儲值支付工具帳戶)?
4. 透過消費券計劃網站內的電子登記平台進行電子登記或更改登記紀錄需準備甚麼資料?
5. 臨時服務中心的地址及開放時間為何?市民是否需先進行預約?
6. 市民需帶備甚麼資料前往服務中心進行登記或更改登記紀錄?
7. 合資格市民是否需要有「智方便」(iAM Smart)帳戶才可透過消費券計劃網站內的電子登記平台進行電子登記或更改登記紀錄?
8. 承上題,怎樣註冊「智方便」(iAM Smart)帳戶?
9. 如市民曾以「永久性地離開香港」為由,提交有效的申請,以在65歲前提早提取強積金或獲強積金豁免的職業退休計劃的利益(「利益」),是否不符合登記資格?
10. 如在2022年(第二階段)消費券計劃下曾因永久離開香港被判定為不符合資格,可否在今年重新登記?

現有登記人(即已在4月16日獲發第一期消費券的市民)

11. 現有登記人若不轉換儲值支付工具是否毋須再次登記便會自動獲發第二期消費券?
12. 現有登記人如何及何時會得知是否符合計劃的資格準則及會獲發第二期消費券?
13. 現有登記人可如何查閱其登記紀錄(包括收取消費券的儲值支付工具帳戶的相關號碼,以及其聯絡電話號碼)?
14. 現有登記人可否以另一個儲值支付工具的帳戶或同一儲值支付工具下的另一帳戶收取第二期消費券?
15. 如收取2023年第一期消費券的八達通卡已遺失或失效,應如何處理?
16. 使用八達通收取2023年第一期消費券的市民可否轉為使用樂悠咭收取第二期消費券?
17. 市民如將用作收取2023年第一期消費券的實體八達通卡轉移至手機八達通,是否需要重新登記該手機八達通以收取第二期消費券?
18. 如遺失電話/電話卡或無法登入用以收取2023年第一期消費券的儲值支付工具帳戶,或有關帳戶已失效,應如何處理?
19. 若現有登記人已忘記相關登記資料而無法透過回答保安問題認證身分,是否仍可透過消費券計劃網站的電子登記平台轉換收取消費券的儲值支付工具帳戶?有何方法查閱已登記的資料?
20. 可否改以其他人持有的儲值支付工具帳戶收取第二期消費券?
21. 現有登記人如何及何時會得知自己是否已成功更改登記紀錄?
22. 成功更改收取消費券的儲值支付工具帳戶後,可否再次作出更改?如果政府收到同一登記人超過一個更改儲值支付工具帳戶的申請,會如何處理?
23. 如未能成功更改儲值支付工具帳戶,是否會不獲發第二期消費券?

新登記人

24. 合資格人士可如何登記收取消費券?
25. 如市民未能提供可接收本地短訊的流動電話號碼,是否不能進行登記?
26. 如登記人沒有本地聯絡電話號碼,可否填寫海外或內地的聯絡電話?
27. 若合資格人士沒有登記2022年消費券計劃,現時能否補辦登記以收取2022年消費券計劃下發放的消費券?
28. 市民如何得知登記已完成?何時得知登記結果?
29. 如果政府收到同一登記人超過一個登記,會如何處理?
30. 市民在成功登記後可否更改收取消費券的儲值支付工具或有關帳戶?
31. 如在遞交登記後發現填錯資料,應如何處理?

其他登記相關事宜

32. 各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有沒有就計劃推出任何推廣活動或措施協助市民登記?
33. 計劃容許使用不具名八達通卡或電子錢包登記收取消費券,如何防止不法之徒冒認或盜用他人身分登記或更改現有登記人收取第二期消費券的儲值支付工具帳戶?
34. 如發現身分被盜用作登記/更改登記紀錄,應如何處理?
35. 可否要求政府直接將消費券交給其他人(例如家人)或機構(例如慈善團體)?
36. 可否代別人登記及收取消費券(例如年老家人)?
37. 市民如何辨別所收到的計劃短訊通知的真偽?

C. 儲值支付工具

1. 有甚麼儲值支付工具可用作收取計劃下的消費券?
2. 是否某些類別的八達通才可用作收取計劃下的消費券?
3. 是否實名登記的儲值支付工具帳戶才可用作收取計劃下的消費券?
4. 透過計劃下不同儲值支付工具所收取的消費券有何分別?市民應該如何選擇?
5. 市民可否在第二期計劃中途更改收取消費券的儲值支付工具或有關帳戶?
6. 計劃下的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會否向使用其支付工具收取或使用消費券的市民收取手續費?
7. 可否同時使用多於一款儲值支付工具收取第二期計劃下的消費券?
8. 同一個儲值支付工具帳戶可否被多於一名登記人使用作收取計第二期劃下的消費券之用?
9. 如市民獲告知其用以登記/申請更改登記紀錄的儲值支付工具帳戶已失效,其登記/申請因而未能成功,他們該怎麼辦?

D. 消費券金額及發放時間表

現有登記人(即在4月16日獲發第一期消費券的市民)

1. 合資格的現有登記人會獲發的消費券金額為何?將於何時發放?
2. 轉換儲值支付工具帳戶的現有登記人會否較遲收到消費券?
3. 透過不同儲值支付工具發放的消費券的收取安排及使用期限有何分別?
4. 經八達通收取第一期消費券的合資格現有登記人,如改以其他五款電子錢包(即支付寶香港、BoC Pay、PayMe from HSBC、Tap & Go「拍住賞」及WeChat Pay HK)收取第二期消費券,是否需要其第一期消費券的「合資格消費」累積總額達標才會獲發第二期消費券?
5. 經五款電子錢包(即支付寶香港、BoC Pay、PayMe from HSBC、Tap & Go「拍住賞」及WeChat Pay HK)收取第一期消費券的合資格現有登記人,如改以八達通收取第二期消費券,是否需要全數用完第一期獲發的券額才會獲發第二期消費券?
6. 經八達通收取的第二期消費券是否有累積「合資格消費」總額的要求?

新登記人

7. 新合資格登記人會獲發的消費券金額為何?將於何時及分多少期發放?
8. 透過不同儲值支付工具發放的消費券的收取安排及使用期限有何分別?

其他發放相關事宜

9. 所有合資格的登記人(包括現有及新登記人)是否會同時獲發消費券?
10. 如被政府抽查,登記人獲發消費券的時間會否因此而延遲?

E. 收取程序


支付寶香港、BoC Pay、PayMe from HSBC、Tap & Go「拍住賞」及WeChat Pay HK

1. 如何經支付寶香港、BoC Pay、PayMe from HSBC、Tap & Go「拍住賞」或WeChat Pay HK收取消費券?
2. 如何查詢已獲發放的消費券金額、已使用的消費券金額、尚餘可供使用的消費券金額及已獲發消費券的使用期限?

八達通

3. 如何經八達通卡收取消費券?
4. 可否透過「八達通」應用程式協助他人拍卡領取消費券?
5. 如果八達通內的儲值額已到達儲值限額,可如何領取消費券?
6. 如何查詢已累積的「合資格消費」、「不合資格消費」交易紀錄、已領取及存入八達通卡的消費券金額、尚餘未領取消費券金額及領取消費券的截止日期?
7. 如選擇在7-Eleven、OK便利店、惠康、Market Place by Jasons、Market Place或3hreesixty領取消費券,是否需要先消費?
8. 如市民可同時領取公共交通費用補貼及消費券,而八達通內的儲值額即將到達儲值限額,會先領取公共交通費用補貼還是消費券?
9. 用八達通收取消費券的市民是否需已拍卡全數領取所有過去消費券計劃下發放的消費券,才會在7月16日起獲發第二期消費券?

F. 使用消費券

消費券的使用期

1. 消費券的使用期為何?

適用範圍(與2021年至2023年第一期消費券計劃相同)

2. 甚麼是消費券適用的消費項目?
3. 承上題,如何分辨可以在哪些商戶使用消費券?
4. 會否有接受消費券的商戶名單?
5. 是否在可使用計劃指明的六款儲值支付工具的商戶的所有交易,均可使用消費券?
6. 消費券是否可用於網上購物(包括外地網購)?
7. 消費券是否可用於繳付「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所涵蓋的公共交通服務開支,有關開支會否在計算補貼時剔除?
8. 市民或商戶如刻意違反計劃的規定,會有甚麼後果?
9. 透過八達通卡收取消費券的登記人,可否通過「八達通」應用程式將消費券轉到其八達通銀包(Octopus Wallet),然後轉作現金使用?
10. 商戶可否拒絕接受消費券或就使用消費券徵收附加費?

其他使用須知

11. 可否使用消費券分期付款購買商品或服務?
12. 使用消費券購買商品,可否退貨或退款?
13. 承上題,如已過了消費券的使用期限,使用有關消費券購買的商品或服務可否退貨或退款?
14. 消費券可否與商戶或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提供的其他優惠一同使用?

透過不同儲值支付工具使用消費券的方法

15. 如何分辨及使用八達通卡內的消費券?
16. 如何使用五款電子錢包內的消費券?用戶付款時可否自行決定是否使用消費券?
17. 是否所有手機均支援計劃下的儲值支付工具?

有關儲值支付工具帳戶已遺失、失效等的處理

八達通

18. 如遺失用作收取消費券的八達通卡,應如何處理?
19. 如用作收取消費券的八達通卡已失效,應如何處理?
20. 如因八達通卡已遺失或失效而更新登記紀錄,使用另一張八達通卡收取餘下消費券,是否可全數取回舊卡內未使用金額(包括已領取的消費券)?
21. 如打算為已登記第二期計劃的八達通卡辦理退款手續(即退還有關八達通卡),有關登記人能否以另一張八達通卡或其他儲值支付工具收取仍未領取或發放的相關消費券?
22. 如用作收取消費券的八達通卡為與銀行聯營的八達通卡並需要續期,應如何處理?
23. 經八達通卡收取第一期消費券的市民,如因遺失、失效、續期等原因而更換用作收取第二期消費券的八達通卡,是否需要重新計算「合資格消費」累積總額以領取第二期消費券?

支付寶香港、BoC Pay、PayMe from HSBC、Tap & Go「拍住賞」及WeChat Pay HK

24. 如遺失電話/電話卡或無法登入用作收取消費券的儲值支付工具帳戶,或有關帳戶已失效,應如何處理?

其他

25. 如發現用作收取消費券的儲值支付工具帳戶被盜用,應如何處理?

G. 登記人的覆檢及上訴

1. 登記人(包括現有及新登記人)如收到通知,表示其不符合計劃的資格準則,是否可以申請覆檢?應如何提交申請?
2. 登記人或代理人可就甚麼事項要求覆檢?
3. 覆檢的程序為何?需時多久?
4. 如申請人不滿意秘書處覆檢的結果,可以採取甚麼行動?

H. 商戶

1. 商戶如何可以受惠於計劃?商戶是否需要向政府登記才能接受巿民以消費券付款?
2. 本地商戶如發現消費券不適用於其店舖及/或網店,可否提出反對?
3. 商戶是否可以提供與消費券相關的商品優惠?
4. 只經營網店而沒有實體店的商戶,可以收取消費券嗎?
5. 各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因應計劃會為商戶提供甚麼優惠?
6. 商戶可以在計劃完結後,取消使用有關電子支付系統嗎?

I. 對有特別需要人士的協助

1. 智障人士/昏迷人士/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如何登記或更改登記紀錄(如適用),以便收取計劃下發放的消費券?
2. 行動不便的市民(例如:殘疾人士或長期病患臥床人士)如何登記或更改登記紀錄(如適用),以便收取計劃下發放的消費券?
3. 持有《豁免登記證明書》的市民如何登記或更改登記紀錄(如適用),以便收取計劃下發放的消費券?
4. 在囚人士如何登記或更改登記紀錄(如適用),以便收取計劃下發放的消費券?
5. 正暫時在外地居住或監獄服刑的人士,如何登記或更改登記紀錄(如適用),以便收取計劃下發放的消費券?
6. 「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的受助人如何登記或更改登記紀錄(如適用),以便收取計劃下發放的消費券?
7. 政府如何協助沒有智能電話的市民(例如長者和弱勢社群)登記或更改登記紀錄(如適用),以及使用電子消費券?

J. 保障個人資料

1. 登記人就計劃須向政府提供甚麼個人資料?
2. 登記人就計劃提供的資料會否用作其他用途?
3. 在計劃的登記期完結後,登記人可如何更新資料庫內的紀錄?
4. 計劃將收集大量市民資料,政府如何確保資料的安全?有關的資料會存放多久?
5. 如何確保政府不會透過計劃,監察市民的消費習慣和行蹤,保障市民的私隱?
6. 政府如何確保協助推行計劃的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及相關外判承辦商能夠保障市民就計劃提供的個人資料?
7. 政府如何防止不法之徒冒認計劃秘書處或其聘用的承辦商致電登記人查詢資料?市民如何核實來電的真確性?
8. 如有非政府機構或任何人士主動提出協助登記或更改登記紀錄,巿民要注意甚麼事項?
9. 非政府機構在協助巿民登記計劃或更改登記紀錄時,應注意甚麼事項?

K. 其他

1. 若在計劃的登記期內因事身在海外,是否需要親身回港進行登記或更改登記紀錄(如適用)?
2. 已破產人士可否就計劃進行登記?
3. 已破產人士於破產期內獲得消費券是否須交回破產管理署用作清還欠債?
4. 市民就計劃下所獲得的消費券是否需繳稅?
5. 如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受助人及長者生活津貼受惠人在計劃下獲發消費券,該消費券可否在經濟審查中獲豁免計算?
6. 如市民在計劃下獲發消費券後,向房屋署申請租住公屋,根據公屋富戶政策作出申報或根據入息調查作出申報時,該筆消費券可否獲豁免計算?
7. 承常見問題K5及K6,不少政府的資助計劃都設有經濟審查,在計劃下獲發的消費券,是否在所有這類經濟審查中均會獲豁免計算?
8. 若合資格人士在進行登記計劃前去世,其家人可否代為登記並收取消費券?
9. 若合資格人士在成功登記計劃後去世,其家人可否代為收取消費券?已收取的消費券是否需退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