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使用消費券

(除非特別註明,否則此頁面所指的「消費券計劃」或「計劃」均是指2023年第二期消費券計劃。)

消費券適用範圍

一般來說,消費券適用於接受支付寶香港、BoC Pay、八達通、PayMe from HSBC、Tap & Go「拍住賞」及WeChat Pay HK作付款方式的本地零售、餐飲和服務業商戶的實體及網上店舖,例如零售店、街市攤檔、百貨公司、超級市場、便利店、餐廳、快餐店、咖啡店、娛樂設施、美容院、公共交通等。

原則上,消費券不適用於以下交易類別[註1]

  • 政府收費(例如稅款、罰款、牌照費、隧道費、停車咪錶)
  • 公用事業收費(即水、電、煤氣)
  • 公共機構收費(例如醫院管理局、香港房屋委員會、香港房屋協會)
  • 教育開支(即提供本地及非本地課程的中小學,以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大學的收費)
  • 購買金融產品或服務(例如保險)
  • 捐款(包括慈善、宗教及政治組織)
  • 直接向非本地商戶購物(包括於本地透過非本地網上平台購物)
  • 個人對個人(P2P)支付
  • 兌換現金

註1:透過支付寶香港、BoC Pay、PayMe from HSBC、Tap & Go「拍住賞」及WeChat Pay HK收取的消費券不能用於上述交易;而八達通則不會將有關交易金額計算入「合資格消費」的累積總額。所有透過已登記計劃的八達通卡進行的交易,如屬適用的消費項目,便會自動計算入「合資格消費」的累積總額,以確定有關合資格登記人能否及何時可獲發放第二期(2,000元或1,000元消費券。

市民在登記消費券計劃(包括2021年及2022年消費券計劃)時,相關指引已清楚列明消費券只可用於本地消費,不可以兌現或作其他用途。各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會留意各商戶的交易情況,如發現個別商戶有涉嫌違規行為,會採取適當跟進行動,包括終止向有關商戶提供儲值支付服務。另一方面,個別市民或商戶如涉及造假或欺詐行為,有可能觸犯法例,我們會將個案轉交執法機構跟進。

如何使用消費券

支付寶香港、BoC Pay、PayMe from HSBC、Tap & Go「拍住賞」及WeChat Pay HK

消費券金額會獨立於帳戶內原有的電子錢包,市民在付款時可選擇是否使用消費券,然後如常付款。有關使用電子錢包及消費券的詳細方法,請瀏覽有關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網頁或致電其熱線查詢(按此查閱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聯絡方法)。

八達通

市民只需如常將八達通卡放於商戶的讀寫器上拍卡,或透過「八達通」應用程式使用八達通卡作網上付款,即可使用八達通卡內的消費券。

消費券的使用期限

現有登記人(即已於4月16日獲發第一期3,000元或1,500元消費券的市民)

支付寶香港、BoC Pay、PayMe from HSBC、Tap & Go「拍住賞」及WeChat Pay HK

在2023年4月16日發放的第一期消費券(3,000元或1,500元)的使用期限為2023年10月31日,在2023年7月16日發放的第二期消費券(2,000元或1,000元)的使用期限為2024年2月29日。未使用的消費券餘額將在使用期限後自動失效。

八達通

合資格登記人在指定渠道拍卡/按鍵領取已發放的消費券後,消費券會以儲值額形式存入有關八達通卡內,沒有所謂使用期限,但如合資格登記人同時透過八達通收取第一期及第二期消費券並於2023年10月31日的「合資格消費」累積總額仍少於在4月16日獲發放的第一期消費券券額(即3,000元或1,500元),將不會獲發放第二期(2,000元或1,000元)消費券。

新登記人

支付寶香港、BoC Pay、PayMe from HSBC、Tap & Go「拍住賞」及WeChat Pay HK

在2023年7月16日發放的第二期第一張消費券(3,000元或1,500元)及在2023年10月16日發放的第二期第二張消費券(2,000元或1,000元)的使用期限均為2024年2月29日到期。未使用的消費券餘額將在使用期限後自動失效。

八達通

合資格登記人在指定渠道拍卡/按鍵領取已發放的消費券後,消費券會以儲值額形式存入有關八達通卡內,因此沒有所謂使用期限,但如合資格登記人於2024年1月31日的「合資格消費」累積總額仍少於在7月16日獲發放的第二期第一張消費券券額(即3,000元或1,500元),將不會獲發放第二期第二張(2,000元或1,000元)消費券。

查詢消費券發放、領取及使用紀錄

支付寶香港、BoC Pay、PayMe from HSBC、Tap & Go「拍住賞」及WeChat Pay HK

合資格登記人如透過支付寶香港、BoC Pay、PayMe from HSBC、Tap & Go「拍住賞」或WeChat Pay HK收取消費券,應用程式內均設有消費券計劃專區,供相關用戶查詢在計劃下已獲發放的消費券金額、已使用的消費券金額、尚餘可供使用的消費券金額及已獲發消費券的使用期限等紀錄。

八達通

合資格登記人如透過八達通卡收取消費券,可透過以下方法查詢「合資格消費」累積總額、「不合資格消費」交易、已領取及存入八達通卡的消費券金額、尚餘未領取消費券金額及領取消費券金額的截止日期等紀錄:

  • 八達通網站[註2] (voucher.octopus.com.hk)
  • 八達通服務站(按此查閱設有八達通服務站的地點)
  • 客戶服務熱線:2969 5588
  • 「八達通」應用程式[註2]
    • Android - 具備近場通訊功能(NFC)
    • iOS - iPhone 7或之後型號,並已安裝 iOS 13或以上,或已連接八達通卡流動讀寫器

註2:市民在八達通網站輸入八達通卡號碼及登記參考編號,或在「八達通」應用程式加入有關八達通,便可查閱「合資格消費」的交易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