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常見問題

A. 資格準則

1. 甚麼人士符合消費券計劃的資格準則?
2. 如市民在合資格日期已年滿18歲,但未能及時換領成人身分證,是否仍符合資格?
3. 甚麼是本地簽發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
4. 甚麼是有效的香港身分證?
5. 甚麼是《豁免登記證明書》?獲簽發《豁免登記證明書》的市民是否符合消費券計劃的資格準則?
6. 持有舊式香港居民身分證 (即2003年6月23日前簽發的香港身分證)的人士,是否符合消費券計劃的身分證明文件要求?
7. 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但未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的人士(例如:正申請核實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資格的人士)是否符合消費券計劃的資格準則?
8. 若市民遺失了香港身分證,正辦理補領手續,會否失去領取消費券的資格?
9. 持有由海外簽發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並已回港向人事登記處申請更換本地簽發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的人士是否符合消費券計劃的資格準則?
10. 甚麼是《前往港澳通行證》(俗稱「單程證」)?
11. 甚麼是「以受養人身分在香港合法逗留」?
12. 憑《前往港澳通行證》來港或由香港永久性居民作保證人以受養人身分在香港合法逗留,但未持有香港居民身分證的人士,是否符合消費券計劃的資格準則?
13. 計劃下「在港居住」的定義為何?
14. 承上題,直系親屬的定義為何?
15. 「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的受惠人是否符合資格?
16. 政府會如何確認登記人是否符合「在港居住」的要求?
17. 被抽查的登記人須提供甚麼文件以證明其符合 「在港居住」 的要求?
18. 政府會以甚麼方法聯絡被抽查的登記人及要求他們提供證明其符合「在港居住」 要求的文件?被抽查的登記人如何遞交所需的證明文件?

B. 登記時間及程序

1. 合資格人士可如何登記領取消費券?
2. 計劃何時開始接受登記?不同年齡層的市民需要就消費券計劃分批開始登記嗎?
3. 透過政府的消費券計劃網站進行電子登記,會否較遞交書面表格更快獲發放消費券?
4. 消費券計劃登記期的首天是星期日,合資格人士可否在星期日就計劃進行登記?
5. 進行電子登記和遞交書面登記表格的截止時間有沒有分別?
6. 沒有任何儲值支付工具的市民如何領取消費券? 每人最多可獲發多少張消費券?
7. 進行登記時需要填寫儲值支付工具的帳戶的相關號碼,如何找到該相關號碼?
8. 消費券計劃容許使用不具名八達通卡或電子錢包登記領取消費券,如何防止冒認或盜用他人身分登記?
9. 如發現身分被盜用作登記消費券計劃,應如何處理?
10. 可否要求政府直接將消費券交給其他人(例如家人)或機構(例如慈善團體)?
11. 可否登記其他人持有的儲值支付工具帳戶領取消費券?
12. 可否代別人登記及領取消費券(例如年老家人)?
13. 可否在登記及領取消費券後轉讓給別人使用?
14. 如登記人沒有本地聯絡電話號碼,可否於登記表格填寫海外或內地的聯絡電話?
15. 如果政府收到同一登記人超過一個登記,會如何處理?
16. 如在遞交登記後發現不小心填錯資料,應如何處理?
17. 市民如何得知登記已完成?
18. 市民何時得知登記結果?
19. 市民如何辨別收到的有關短訊通知的真確性?

電子登記

20. 市民如何進行電子登記?需要準備甚麼資料才能完成登記?
21. 已登記現金發放計劃的人士是否需要再次登記?需要準備甚麼資料才能完成登記?
22. 若市民忘記就現金發放計劃遞交的登記資料,是否仍可進行電子登記?該怎麼辦?
23. 如市民未能提供可接收本地短訊的流動電話號碼,是否不能進行電子登記?
24. 新來港人士或沒有成功登記現金發放計劃的人士,可否進行電子登記?
25. 如市民沒有「智方便」(iAM Smart)帳戶,可否進行電子登記?
26. 承上題,怎樣註冊「智方便」(iAM Smart)帳戶?
27. 使用「智方便」(iAM Smart)帳戶進行電子登記,相比其他登記人士有甚麼好處?
28. 登記人可否刪除登記時提供的資料?
29. 登記系統的保安措施為何?

書面登記

30. 登記人可否遞交書面表格登記領取消費券?
31. 在哪裡可以索取書面登記表格?可否在網上下載?
32. 在哪裡可以遞交書面登記表格?需要提交甚麼證明文件?是否需要親身提交?
33. 如在銀行投遞書面登記表格,銀行會否向市民收取手續費?是否需要是有關銀行的客戶?
34. 可否以郵寄、傳真或電郵方式遞交表格?
35. 可否以打手指模的方式代替書面表格上的簽名?

C. 選擇指定的儲值支付工具

1. 有甚麼儲值支付工具可用作領取消費券?
2. 是否某些類別的八達通才可用作登記領取消費券?
3. 是否需持有實名登記的儲值支付工具才能登記領取消費券?
4. 透過不同儲值支付工具所領取的消費券有何分別?市民應該如何選擇?
5. 登記人可否在計劃中途更改領取消費券的儲值支付工具或有關帳戶?
6. 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會否向使用其支付工具領取或使用消費券的市民收取手續費?
7. 可否同時登記多於一款儲值支付工具作領取消費券之用?
8. 同一個儲值支付工具帳戶可否被多於一名登記人登記作領取消費券之用?

D. 發放時間表

1. 消費券何時及分多少期發放?
2. 透過不同儲值支付工具領取消費券的領取安排及使用期限有何分別?
3. 就「在港居住」被抽查的登記人獲發消費券的時間會否因此而延遲?

E. 領取程序


支付寶香港、Tap & Go「拍住賞」及WeChat Pay HK

1. 如何經支付寶香港、Tap & Go「拍住賞」或WeChat Pay HK領取消費券?
2. 如何查詢已發放的消費券金額、已使用的消費券金額、尚餘可供使用的消費券金額、及已領取消費券的到期日?

八達通

3. 如何經八達通卡領取消費券?
4. 可否透過「八達通」應用程式協助他人拍卡領取消費券?
5. 如果八達通內的儲值額已到達儲值限額,應如何領取消費券?
6. 如何查詢在計劃下已累積的「合資格消費」、已領取消費券金額、尚餘未領取消費券金額、及領取消費券的截止日期?
7. 如選擇在7-Eleven、OK便利店或惠康超級市場 (包括Market Place、Market Place by Jasons、Jasons ichiba及3hreesixty) 領取消費券,是否需要先消費?
8. 如市民可同時領取公共交通費用補貼及消費券,而八達通內的儲值額即將到達儲值限額,會先領取公共交通費用補貼或消費券?

F. 使用消費券


消費券有效期

1. 消費券的有效期為何?

適用範圍

2. 甚麼是消費券適用的消費項目?
3. 承上題,如何分辨哪些商戶可收取消費券?
4. 會否有可使用消費券的商戶名單?
5. 是否在可使用消費券的商戶的所有交易,均可使用消費券?
6. 消費券是否可用於網上購物(包括外地網購)?
7. 消費券是否可用於繳付「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所涵蓋的公共交通服務開支,有關開支會否在計算補貼時剔除?
8. 市民或商戶如刻意違反消費券計劃的規定,會有甚麼後果?
9. 透過八達通卡領取消費券的登記人,可否通過「八達通」應用程式將消費券轉到其八達通銀包(Octopus Wallet),然後轉作現金使用?
10. 商戶可否拒絕接受消費券?

其他使用須知

11. 可否使用消費券分期付款購買商品或服務?
12. 使用消費券購買商品,可否退貨或退款?
13. 承上題,如已過了消費券的使用期限,使用有關消費券購買的商品或服務可否退貨或退款?
14. 消費券可否與商戶或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提供的其他優惠一同使用?

透過不同儲值支付工具使用消費券的方法

15. 如何分辨及使用八達通卡內的消費券?
16. 如何使用三款電子錢包內的消費券?用戶付款時可否自行決定是否使用消費券?
17. 是否所有手機均支援計劃下的儲值支付工具?

儲值支付工具已遺失、失效等的處理

八達通

18. 如遺失已成功登記消費券計劃的八達通卡,應如何處理?
19. 如因八達通卡已遺失或失效而更新登記紀錄,使用另一張八達通卡收取餘下消費券,是否可全數取回舊卡內未使用金額(包括已領取的消費券)?
20. 如已成功登記消費券計劃的八達通卡失效,應如何處理?
21. 如因八達通卡失效而重新登記另一張八達通卡領取消費券,是否可全數取回舊卡內未使用金額(包括已領取的消費券)?
22. 如打算就已登記消費券計劃的八達通卡辦理退款手續(即退還有關八達通卡),有關登記人能否以另一張八達通卡或其他儲值支付工具領取仍未領取或發放的消費券?
23. 如已成功登記消費券計劃的八達通卡為與銀行聯營的八達通卡需要續期,應如何處理?
24. 如因遺失、失效、退款(即退還有關八達通)等原因而更換已登記消費券計劃的八達通卡,是否需要重新計算「合資格消費」累積總額以領取第三期1,000元消費券?

支付寶香港、Tap & Go「拍住賞」及WeChat Pay HK

25. 如遺失電話/電話卡或無法登入已登記消費券計劃的儲值支付工具帳戶,應如何處理?

其他

26. 如發現已登記消費券計劃的儲值支付工具被盜用,應如何處理?

G. 登記人的覆檢及上訴

1. 市民如在遞交登記後收到通知表示其不符合計劃的資格準則,是否可以申請覆檢?應如何提交申請?
2. 登記人或代理人可就甚麼事項要求覆檢?
3. 覆檢的程序為何?需時多久?
4. 如申請人不滿意秘書處覆檢的結果,可以採取甚麼行動?

H. 商戶

1. 商戶如何可以受惠於消費券計劃?商戶是否需要向政府登記才能接受巿民以消費券付款?
2. 本地商戶如發現消費券不適用於其店鋪及/或網店,可否提出反對?
3. 商戶是否可以提供與消費券相關的商品優惠?
4. 仍未安裝電子支付系統的商戶應怎樣做?
5. 只經營網店而沒有實體店的商戶,可以收取消費券嗎?
6. 各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因應消費券計劃會為商戶提供甚麼優惠?
7. 商戶可以在消費券計劃完結後,取消使用電子支付系統嗎?

I. 對有特別需要人士的協助

1. 智障人士/昏迷人士/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如何登記及領取消費券?
2. 行動不便的市民(例如:殘疾人士或長期病患臥床人士)如何登記及領取消費券?
3. 持有《豁免登記證明書》的市民如何登記及領取消費券?
4. 在囚人士可否就消費券計劃進行登記及領取消費券?
5. 正在外地監獄服刑的人士,可否登記及領取消費券?
6. 「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的受助人如何登記及領取消費券?
7. 政府如何協助沒有智能電話的市民(例如長者和弱勢社群),就計劃進行登記和使用電子消費券?

J. 保障個人資料

1. 登記人就消費券計劃須向政府提供甚麼個人資料?
2. 登記人就消費券計劃提供的資料會否用作其他用途?
3. 在登記期完結後,登記人可如何更新資料庫內的資料?
4. 消費券計劃將收集大量市民資料,政府如何確保資料的安全?有關的資料會存放多久?
5. 會否要求市民利用消費券到店舖消費時,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
6. 如何確保政府不會透過這次計劃,監察市民的消費習慣和行蹤,保障市民的私隱?
7. 政府如何確保協助推行計劃的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及處理消費券計劃登記表格的外判承辦商能夠保障市民就計劃提供的個人資料?
8. 政府如何防止不法之徒冒認計劃秘書處或其聘用的承辦商致電登記人查詢資料?市民如何核實來電的真確性?
9. 可否找他人協助進行登記?要注意甚麼事項?
10. 如有非政府機構或任何人士主動提出協助登記,巿民要注意甚麼事項?
11. 非政府機構在協助巿民登記資料時,應注意甚麼事項?

K. 其他

1. 若在登記期內因事身在海外,是否需要親身回港進行登記?
2. 已破產人士可否就消費券計劃進行登記?
3. 已破產人士於破產期內獲得消費券是否須交回破產管理署用作清還欠債?
4. 市民就消費券計劃下所獲得的消費券是否需繳稅?
5. 如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受助人及長者生活津貼受惠人在消費券計劃下獲發消費券,該消費券可否在經濟審查中獲豁免計算?
6. 如市民在消費券計劃下獲發消費券後,向房屋署申請租住公屋,根據公屋富戶政策作出申報或根據入息調查作出申報時,該筆消費券可否獲豁免計算?
7. 承問題K5及K6,不少政府的資助計劃都設有經濟審查,在消費券計劃下獲發的消費券,是否在所有這類經濟審查中均會獲豁免計算?
8. 若合資格人士在進行登記前去世,其家人可否代為登記並領取消費券?
9. 若合資格人士在成功登記後去世,其家人可否代為領取消費券?已領取的消費券是否需退還?